星期六, 一月 16, 2010

人生四相

看了 人生四相
让我有很大的感触
领悟到不少东西



一、现相
“现相”就是一件事、一个人能够被我们看到、听到、了解到的表面情况,能被我们感知到的情形。这种感知是基于一种自我的、主观的判断,是对事物和对人表层的了解和思考的结果。因此,会停留在自我的世界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“我以为”、“我认为”是这样的肤浅认识,会受自己常规性和惯性 思维的定位思考,所以在这种状态下所作出的判断,大多都是只接受了事情和人的表面所传达的信号,也就只能作出经验的判断,而不去探究事情的本质,不去了解和感受别人的感受。生活中、工作中,我们大多数人也正是在做同样的事情,那就是做事、待人只停留在表面,不去了解和探求事情和问题背后的问题。这种只停留在现相的思考模式和处事方式,正是导致我们不具备良好的人际面、生活面、工作面的因素之一。
活在现相中的人,会很累!太相信自己的感觉,甚至相信别人的话,不去了解和相信事实真相,用好听点的就是实诚,不好听就是脑袋缺根弦、榆木疙瘩。通常会理所当然的接受,不予所施,不懂得感恩,不懂得宽待别人,不善于与人结交,不懂得分享……在做人上不懂得人情世故,做事不懂得察言观色,最终的结果是碌碌无为一生。


二、识相
“识相”的反面就是不识相,我理解为做事做人要识相,即要有自知之明,要懂得察言观色,能听懂话中话,能洞察别人此时内心的感受,并能随机应变,能够考虑到别人的感受,而不被别人的言行表象所蒙蔽,能够探寻到别人行为和做事这一问题背后的问题,就算不讲明,自己也知道怎么做。
识相的人,是聪明人,能够预先察知什么是该做的,什么是不该做的,能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并用行动表达出来,而不是一味的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,按照自己 的个性、喜好、经验去为人处事。在我们的人际面、生活面、工作面,识相是行善事、结善缘、终善果的重要能力,因为在人际交往中,洞悉别人的心理,站在正确 的位置和角度,做正确的事,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,赢取长足的发展。当然,识相并不是说要去虚伪的对事待人,而是需要对看到的、听到的、感觉到的自我感知的 信息进行分析、处理,并作出判断。


三、破相
“破相”个人理解为破事理,通世道。既然是破相,那就需要摒弃一些东西,需要解除掉一些东西,破相是识相后的行动,能够探知他人内心,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上看待问题,去考虑别人感受,已经是聪明人,能够将别人的感受用行动体现出来,或者成就别人,放低自己,那即是智者了。
识相难,破相更难!因为破相需要能够看破事情的表象,能够清楚利害关系,能够舍弃利己念想,不会执著与好坏与善恶,能够看淡、看开身边的事和物并顺 势而为。人大多时候是会首先受自我控制的,倘若能够看清现相,做到识相,然后又能找到合理、正确的处事待人方式去破相,我想,建立良好的人际面、生活面、 工作面,怕不是只在口头上、文字上的一种理想了吧。


四、空相
“空相”的理解太过于深奥了。常听到“空即是色,色即是空”,是佛家的最高境界,修道之人一生都很难渡过“七苦”生、老、病、死、爱别离,怨憎会,求不得,还有“三毒”贪、嗔、痴,更何况我辈凡夫俗子,又能有几个可以参透空相,而达到开悟、见性、明心?

没有评论: